熱門文章

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

81. 被搶記

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是搶案處處,我卻能完全渡過,回到羅斯托夫市(Rostov on Don city)被搶過兩次,在首都瓜地馬拉市(Guatemala city)被搶過一次和撒卡帕市(Zacapa city)的住家被人闖進來,這些都很膽戰心驚的過程。
羅斯托夫市被搶的那天早上,去銀行換美金,打算付90天簽證費,一位俄國弟兄與我同上一輛電車,一上車,看見一位老婦人跌倒,我將她扶起來,我的皮夾就不易而飛,這次還好,沒有任何知覺被摸走。第二次被搶,也在電車上發生,那天搭電車的人太多了,被人擠來擠去,突然有一位高我兩個頭的男士,抓住我的皮包,在裡面撈我的皮夾,不到幾分鐘就搶到手了,我還沒有學過搶的俄語,連喊都叫不出來,直說:「錢不見了…」,一位俄國婦女從她的胸部拿出了一些盧布給我,我拒絕接受,只好下車,我還欠電車費,司機也就不追究了。我看見像搶我皮夾的男士,我追了上去,他告訴我:「呱呱…」,我一句也沒聽懂,就走路回家,一邊走一邊抽搐的全身發抖,最後到家了,我的宣教士的女室友一開門,我就大哭地說:「被搶了。」全身發抖,久久不能放鬆下來。從來不知道,一般俄國婦女沒有皮夾,她們將盧布藏在胸罩裡或內褲裡,使得力小的婦女可以不被搶,沒有搶匪敢在女人的胸部和內褲裡找錢,這招還不錯,但我從來沒有試過了。
當我第一次坐公車去撒卡帕(Zacapa)市,拜訪一個美國宣教士家庭,之後返回舊城(Antigua)住宿家庭,必須經過首都瓜地馬拉,我從一個公車站去舊城的公車站,要步行10分鐘,我因不太熟悉路,一路問過去,不知錢袋已被割斷一邊,到了去舊城公車站,我正在找公車,在沿路上,被一位男士拉住我的皮包,我就與他做拔河之戰,最後這男士搶走我的皮包,裡面有我在住宿家庭的鑰匙和我所有的錢,在搶的過程中,我大喊西班牙語的“搶錢”。當我學西語時,我特別學“搶”這個動詞,盡管我大吼大叫地喊搶劫,卻沒有一位當地人跑來幫助我,他們只是圍觀而已,搶完了,這位搶匪就大搖大擺地走出車站,我因後面有登山包,沒能追上他,就坐在地上大哭,並禱告主說:「我該怎麼辦?我一毛錢也沒有,如何坐公車?」圍觀我的人愈來愈多,突然有一位男士帶著一位小男孩,這位操西語的男士拉我從地上起來,帶我去坐公車,並給我10元瓜幣,而公車費只要四元五分,我才能順利回到舊城,再走路回到住宿家庭,按了門鈴,見了住宿家庭的人,淚水不由自主地流滿面,我己全身發抖地進到我的房間,再去淋浴,當淋到左手臂就痛,才發現左手臂在拉扯之際被砍傷了,怪不得沒有人敢幫助我。

後來在瓜地馬拉撒卡帕(Zacapa)住家,被小偷帶著長刀,翻牆進入我的院子,我的小狗唯尼(Teddy)瘋狂地吠叫,直到我醒過來,我的房東聽到聲音,就跑到我的家,見小偷開我的門就跑出去,什麼也沒有偷成?我的房東見到小偷的臉和背影,開雜貨店的鄰居開貨車就追了二、三條街,都找不到他,才作罷。我對面的鄰居被偷過兩次,全部家電都被搬走了,因為小偷知道女主人是晚上在公車站工作。


從那天以後,我就睡不安穩,多少夜晚,用禱告才勉強合眼,直到搬離撒卡帕,去美國,我的心才漸漸地安定下來。被搶是驚心動魄的經歷,但深知在主的保守下,無人可碰我一下,我的人身安全是完全在主裡面了。

唯尼(Teddy)與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