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

42. 戲劇與我

       我從小就喜歡照鏡子演戲,希望有一天成為一位連續劇的女演員,我用黑毛線做頭套,演古裝劇,有時大哭;有時大笑;有時對話;有時內心劇,自己對戲劇的喜愛,遠超過我的課業,我喜歡面對鏡子讀自己編的對白或表情訓練,我的人生有戲劇真好!

       聽說天藝團契是基督徒的團契,專門演舞台劇,自己好像挖到寶了。過去,我只演獨目劇,我從來沒有在眾目睽睽之下演戲,我在人後很瘋戲、演戲;在人前很害羞,只有一雙大眼睛動來動去。當然,重來沒有機會上舞台演舞台劇,只有一次做小道具,比較接近舞台,大部份是做票務的,我想熱愛戲劇離我太遠了

       從來我參加了寫舞台劇本的訓練班,小恩哥要我們編故事,我不太會接講故事,文筆又不好,不能將我想的,付諸於筆觸,只是紙上談兵;最後好不容易寫了舞台劇-浮雲,雖不是盡善,但寫出生老病死的情景,特別為這齣劇寫一首歌,自己也下去演了一個角色-美麗,她是一位被丈夫離棄,又被毀容的婦人,最後選擇了自殺,很富挑戰性,我想我演不出真正的內心戲,自己的經歷真是不夠,心裡很氣綏,我想我再也不能演好戲來榮耀主。

       三十一歲讀青年使命團門徒訓練學校(Youth With A Mission, Disciple Training school),我們常演短劇,或是福音劇,但我演成了喜劇,在劇中我需要用鬍子泡沫噴在這位姐妹的牌子上,上面寫著罪,我一按噴頭,就不能止住了,這位姐妹的全身都是泡沫,我心想她一定氣炸了,教會會眾們大笑不已,我也暴笑出來,結果忘了台詞,還是亂演一通才完成了。

       第二次去南澳阿德雷德讀青年使命團邊界長宣的學校(School of Frontier Mission),去俄羅斯羅斯托夫(Russia, Rostov-on-Don)城市一年,第二天下到一個蒙古裔的俄國小鎮,我們在集散市場裡演短劇,我第一次演主角,大家都演了很入戲,我們女孩們都演了流下眼淚,而我在演完了五分鐘還陷在戲裡,不能自拔,俄國同工們直誇我演著好,我終於可以揚眉吐氣了。

       改革宗夏令營,我因導了一齣浪子回頭現代版聖經劇,我們得了團體組第二名,我們這組的浪子得了男主角獎,我演了一頭淘氣、欺負浪子的小豬,因演了不是人,而得了一個特別獎某老長老說我演得出神入化,結果發現我對導戲更加喜愛。

       當我在澳洲塔島唸宣教訓練大學,第二年短宣,我們的短宣隊帶周日晚上的聚會,我導了一齣二十人的舞台劇,有十多位年青人是來自這個教會而參加演出,我演了一位狡猾的撒旦,這齣戲在教會裡得到很多的好評。

       我從一位看鏡子而演了獨目劇,到短劇、進深到導戲和排戲,再到團體劇,這一路走來,我離當初的夢想愈來愈遠,但對戲劇的熱愛,也走愈來愈近了,也愈來愈精了。

舞台劇 浮雲 - 我演被丈夫毀容的美麗(左一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