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

6.大火

       在我六歲那年,一場大火燒毀了我們的房子,我們一家四口成為無家可歸的人,那時的房屋是木造房屋,因電線走火,只花了十分鐘就燒了一排軍眷的房子,媽媽將我放在斜對面的雜貨店,我只裝著薄薄的上衣。在這一個寒冷秋天的早上,媽媽又轉回家,找鑰匙開衣櫃的保險箱,因心慌而找不到鑰匙,鄰居們把媽媽拉了出來,什麼都沒有拿出來,只有一家人平安無恙,我想這是最大的慶幸吧!

       之後,我們全家在眷村打過地舖,在吳媽媽家暫住過,最後我們搬進軍人野外住紮屋,那裡很多窗戶和門沒有玻璃,更沒有傢俱,但我很多玩伴,火災使我們拉近了距離。我的媽媽非常能幹,將窗戶和門貼上瓦楞紙,用單人軍架床組合成我們睡的大床,丁五哥和丁大姐帶弟弟和我騎著腳踏車去看山,走了很久,才接近山腳,丁五哥常陪我玩,而丁家的住處是我兒時最好的去處,那裡的丁媽媽好得比世界上的任何媽媽還好,丁二哥是我的家庭教師,他只要開始補習,我就想睡覺,而丁媽媽有七個小孩,五男二女,我最喜歡到他們家吃飯,連鍋巴飯都吃得很香,我有任何大事、小事就找丁家的哥哥和姐姐們幫忙,他們對我和弟弟都非常好。

       之後,我們的眷村的房子蓋好了,因我們家與高媽媽家互換房子,所以我家就住在丁家的隔壁,我一有空,就往丁家跑,丁媽媽給我泡生力麵吃,再加上高雄岡山的辣椒醬,這是我最喜歡的食物。我聽大人說:「我很小就到谷家偷吃辣泡菜,一邊吃一邊流眼淚,連嘴唇都起來,像人打了一樣。」從小就愛吃辣椒,長大後,我比較有堅忍不拔的精神。

      神啊!童年真好。


弟弟和我正在看魚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