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

95. 西班牙語語言障礙

學習語言像婦女生產一樣,前三個月是最困難的時間,也是最快樂和最有成就感,再過一段時間是曠野期,自已好像沒有進步,等到嬰兒呱呱落地,你才能享受學語言的成果,心中的喜樂超過所有的辛苦和勞累,但還要多年的實際的運用,才了解自己不知不覺地聽懂了,當你說流利了和寫多了,卻不知你已克服多方面的語言障礙,心中才得安慰和心靈才得平靜。

學習語言是宣教士必經之路,也是唯一接觸當地人的方法,沒有語言,就沒有橋樑,更不可能分享見證,現今透過口語翻譯,可以彌補這方面的不足,這只對短宣有利。長宣的宣教士最好花時間學語文吧!

我被W差會派到巴拿巴之家育幼院,與瓜國夫婦、他們的女兒們和11位男孩同住,我因為不會講西班牙語,我變得很沉默,話愈說愈少了;也愈來愈悶悶不樂,因我不能透過語言表現出我的喜、怒、哀和樂,只能用肢體語言是不夠的,我每次跑回房間,對著牆大吼大叫地說英語或中文,當地人都以為我在他們背後說他們的壞話,語言不通,別人只能用你的肢體語言來了解你所要表達的意思,有時會造成誤解,並造成大亂,促成一發不可收拾。
這是為什麼我提議去西班牙語語言學校?這是我唯一在宣教工場的生存之法,也許我受不了人的嘲笑,故有很大的衝動要將語文學好,因我很愛講話我,又受不了自己的沉默。雖然學習語言是痛苦的,也必須要做,這樣我才能開口說話啊!
神啊!能與人有共同語言,真好!

巴拿巴之家同房子的男孩們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