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

100. 廁所篇

我經歷過許多國家的廁所,它們各有其功能和益處,其中所發生的趣事不斷。
在俄羅斯鄉下廁所是一個隔在外面的,一般人要坐在小箱子上,上面開一個像馬桶差不多大的洞,上面有墊子,坐起來很舒服,但我的腳懸在空中,踏不了地,也許是我的腿短。我曾去一家小鎮的咖啡廳,那裡的廁所是蹲式的,但是所開的洞太小了,比較難對準洞口,有些醫院,有磁的馬桶,沒有塑膠蓋子,要人工沖水的,而城市就比較正常,有沖水馬桶。

在亞洲有些地方的廁所是無門的,多半廁所是屬公廁,你只要出了門口,就知道廁所在那裡?臭味引你到那裡去,一般蹲廁,有一些矮牆,可以跟左右人聊天,你的面要朝外,免得你的那部份就會被人看到。有一位宣教士用一把傘擋在門口,引起很多當地人去圍觀,並說:「還是一個白屁股的人?」而山上沒有廁所,因為處處都是廁所,你可以在樹叢之下解決,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,可以澆澆花、施施肥。
在瓜地馬拉的山上村落,一般廁所是離家有一段距離,挖一個很深的洞,將馬桶放在上面,將到快滿了,將馬桶移開,用土填滿,再挖一個洞,再設一個廁所,有一次,我們帶短宣員上山,有一位隊員,將水泥坐馬桶,舖上厚厚的衛生紙墊子,坐起來很舒服,又很溫暖,但就是沒有人承認是他幹的?大家進了廁所,出來都帶著微笑,並說:「不是我。」有一次,我們去了一所學校,有一位女宣教士帶了一瓶噴霧殺蟲劑,她非常自豪,她進了一間有門的廁所,她左噴一點,右噴一點,最後噴到馬桶洞裡,她就坐下來小解,不到一會,她就從廁所衝出來,後面還追隨一些未知的飛蟲,她後來描述說:「當她噴完最後一部份,她坐在馬桶上,她發現百年飛蟲類因受不了殺蟲劑而全部往上衝,她也這樣的衝出來了。」

在我所去比較落後的瓜地馬拉山區人家,一般是沒有廁所,像一間小房間和馬桶坐,他們是用塑膠袋圍起來一塊地或一塊下坡地,有一次我一人去上廁所,我蹲在沙土地上,那裡躺著一頭超大無比的母豬,我一邊上小號,一邊與母豬聊天,深怕她一不高興,就衝向我,先與她建立一點人際關係,下次上廁所也比較好上,結果母豬只會發一個音,就動也不動地躺在那裡,因為我們好像已經取到共識了。
有一次,我們短宣隊是住在教會裡,那裡外面的廁所沒有門,是用一個黑色塑膠袋用四枝樹枝固定的,我就進入廁所,坐在馬桶上,突然刮起大風,將黑色塑膠袋吹跑了,我正坐在馬桶上,還好有裙子遮蓋前頭,我就微笑,揮揮手,請一些小孩們面朝外,我才可以脫身。

有些瓜國廁所實在是不敢領教,我多半是晚上去樹叢裡上廁所,一來空氣清晰,二來又可以欣賞月光,有時我們女孩們集體在野外上廁所,我們一聲口號全部蹲下解決,一起站起來離開,有些人不敢上廁所,一直憋著下山,坐到沖水馬桶,才敢上,我很佩服這號人物。

瓜地馬拉山上無門的廁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